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Coursera HCI 筆記

張貼者: Abby Chiu 00:00
今天四月開始我選修了一堂 Coursera 的網路課程,隨著網際網路發達,各地都有一群人努力推廣『只要有網路,就可以學習』或『學習無國界』這樣的觀念。猶如 Coursera 官網提到的 “ We believe in connecting people to a great education so that anyone around the world can learn without limits. ” Coursera 是由史丹佛大學的計算機科學教授吳恩達和達芙妮科勒聯合創建的教育科技公司。Coursera 與許多大學合作,我們可以學習一些在線免費課程。截至到 2012 年 11 月, Coursera 上有來自 196 國家超過 190 萬人,這些人至少註冊過一門課程,雖然有數百萬人註冊,但完成率僅是 7~9% 喔!!!而課程更是玲琅滿目,你可以找到資訊、藝術、烹飪、音樂任何領域的課程。
為什麼要修 Coursera 課程呢?對我來說原因有幾個:

第一, 全英文授課可以磨練自己的英文能力。
第二, 沒有出國留學但又想體驗國外學校教學的魅力。
第三, 就算畢業了還是可以修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第四, 課程時間彈性,自己安排上課時間。
第五, 修完整堂課程並且達到標準就可以得到 Coursera 頒發的證書,而國外有越來越多公司或學校認可 Coursera 證書的效力了,網路課程雖然還有很多爭議性,但它是一種趨勢。

一進入網頁右上角就有註冊和登入按鈕,選修的過程很簡單,只要註冊再挑自己喜歡的課加入就可以!大部份的課程完全免費


Coursera首頁)


我修的課程是 HCI (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是由史丹佛大學的 Scott Klemmer 辦的。他是史丹佛大學 Compute Science 的副教授,並共同指導人機互動。Coursera 上課頁面都蠻雷同的,左邊的 Side bar 幾乎就可以找到所有功能,例如課程介紹、師資介紹、行事曆等等。

(HCI課程畫面



課程當然全部都是英文(也有西班牙文啦),作業也全部都要寫英文,所以對於想體驗國外教育的朋友是很好學習的機會。Coursera 的課程是用 Video 授課,所以你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時間再看 Video ,有沒有看完 Video 是不會影響到最後的成績以及是否可以得到證書,所以時間上很彈性,像我是小小上班族也可以利用下班後或是假日的時間看,只要在每週的考試前看完就沒有問題。


每週固定有 Video 要看,有作業要寫,有考試要考。這九週過得真的非常充實,接下來會分享一些上課和作業內容。這堂 HCI 的課主要在介紹設計方法,從設計方法的歷史、觀察 Observation 、故事版 Story board、Wireframe、Testing,  而作業就是做出完整的 prototype 。所以修完課,就完整參與了設計方法的過程。


一開始要先從三個 Design brief  ( Change、Glance、Time ) 選一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而這個主題必須要符合整個設計的中心思想。我選的是 Glance : Find people and design a personal dashboard tailored to their needs. 第一次上 Coursera ,面對全英文的學習環境,光是要熟悉整個網站的配置以及每個作業要怎麼寫、各個作業考試的繳交方式以及繳交時間就花了很多時間。所以我選了 Glance 的主題,想要改善 Coursera 的上課頁面,讓不同國籍的人(或是英文不好的人哈哈)使用起來更方便更直覺。選定主題後要開始觀察三位使用者的使用情形並且記錄下來,盡量找不同領域不同年齡的使用者來觀察,從操作過程中試著找出 Breakdown 。











(我的三位帥氣逼人的使用者



統整三位使用者的需求或是可以改進的地方。


1. All the participants look at the list on the left at first. They are easy to ignore the information on the right. They need a way to attract their attention.
2. Jan thinks we should be avoid putting important information on the right side. It's looked like advertisements so that he doesn't put attention on that. 
3. All the participants think the information on the left seems equally important. After they read all of them, they feel some information can be placed in other place. 
4. Howard thinks the information on the left is too complicated and some of them don't need to be mentioned all the time. 
5. Amos needs to know what assignments and quizzes he need to do clear. It can be mentioned on the same page.
6. What Amos needs is to classify the information on the left list according to individual demands.
7. Jan finds the left list has a light gray background to classify the information but it's not obvious.
8. All the participants think the submission of the assignment is not clear. The detail button is not necessary. 
9. Howard used to use the calendar to record the thing he need to do and the submission of assignments and quizzes.
10. The steps of how to complete the assignment can be independent from the "submit assignment" page.
11. All the participants start clicking the button on left list from top to bottom. The most important information should be placed on top.
12. Jan expects to receive the information of assignments and quizzes after he watching videos.
13. Amos and Jan ar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 when they click some buttons.
14. All the participants don't have enough patient to read all of the paragraph, they expect to get the point quickly.

整理完需求後可以找一些參考的範例,然後開始繪製 Story board 。Story board 是幫助你思考自己設計的過程中或是對設計的假設有沒有盲點,讓你能設身處地地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這個步驟不需要很會畫畫,只要快速表現誰、做了什麼事、怎麼解決。


(story board01)















(story board02)

我選了第一個 Story board 開始發展我的 Prototype ,把 Wireframe 表達出來,這一階段的 Prototype 講求快速讓別人瞭解你的想法,所以並不需要動用到程式語法。這樣做有個好處,當你把 Wireframe 跟別人討論時,可以針對對方給你 Feedback 快速修正,減少開發成本


(Prototype-1



















(Prototype-2

上 Coursera 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是一周交完作業後,下一周會有互評的時間,每人必須先評五個同學的作業(這時候會很清楚知道你改到的作業是不是華人寫的哈哈),再評自己的作業。雖然這樣評分不一定公平,但評分一開始都會有試評,所以試評完後評分標準會比較一致。你可以得到同學的建議,檢視自己的作業。接著,就要 Build 一個比較完整的 Prototype 了,這堂課在測試之前,要求你用 Google 做一個 Development plan ,以確保自己在作使用者測試前可以完成 Prototype ,同學也可以依照你的 Development plan 去修改作業

(我的Development plan
我最後測試的 Prototype 在這 :  我是 Prototype
不過還是沒有做得很完整
o(〒﹏〒)o 但我的使用者測試還蠻順利的啦!
有了使用者測試後要開始 Redesign ,把需要改進的地方做快速的 Paper prototype ,再做一次使用者測試



(我的Paper prototype01

(我的Paper prototype02
(我的Paper prototype03















邊上班邊上課真的蠻崩潰的,但是還好我們有一群設計師朋友組成了讀書會,遇到困難或不懂的都可以互相交流!多虧了這些朋友才能堅持到最後。拿到證書時真是想尖叫!!!


(我的閃亮亮證書)

很高興自己拿到了證書,也走過了一次完整的設計流程。一開始會很擔心自己的英文不好怎麼寫作業,但其實外國同學不會特別看你的文法對不對或是有沒有拼錯字,只要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就好。做不好他們會給你鼓勵給你建議,做得好他們會不吝嗇的給你稱讚。你的同學來自四面八方,各種領域,是很難得的經驗。像我有一次互評某位同學的作業,他是美國政府某部門的員工,想要改善批改公文的流程加快辦事效率,是不是很有趣呢?在這堂課中老師也推薦了很多好用的工具,例如 Prototype 的工具 Balsamiq 、Justinmind Axure ,都是業界會用到的工具,不像國內的教育有的還跟不上時代,在修課期間甚至會給你序號讓你可以用一年爽爽專業版本的好康喔。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在 Coursera 上堂課吧,收獲一定很多(,, ・∀・)ノ゛

可以加入
Coursera / MOOCs同學會找朋友一起修課比較好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Abby 's blogger Copyright © 2012 Design by Antonia Sundrani Vinte e pouc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