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Yahoo Hack Taiwan 2013

張貼者: Abby Chiu 22:59
參加今年的 Yahoo Hack Taiwan 2013 是一件很突然的事情。
前陣子我參加了 5% design action 的活動認識了 Monny app 的 Jason ,我才有機會跟這些優秀的工程師參加 Yahoo Hack 。機會來的措手不及。

Yahoo Hack 是熱血爆錶的活動, Hacker 要在 24 小時打造完美結合程式開發及使用者介面( UI )/經驗( UX )設計的創新作品。今年比賽報名人數達 200 組共近 700 人,與去年相比成長一倍,創歷史新高。由於這屆比賽注重於「技術與使用者經驗設計兼顧」的創意開發,所以希望每隊至少有一位設計師,如果沒有設計師 Yahoo 也在會場中請他們的設計團隊給予協助與建議。

一報到就收到 Yahoo 貼心準備的小枕頭與毛毯衣(抖),現場除了提供三餐外,還有零食區飲料區吃到飽喝到飽,也可以投投籃或打打撞球放鬆一下。畢竟不間斷的 24 小時,身心是一定要照顧一下的啦!




本來還打著可以不熬夜回家睡一晚的想法,才發現根本回不了家!!!偷偷回家洗個熱水澡又回到 Yahoo 跟大家一起奮鬥。無論男女老少大多數的人都待在會場,披著紫色毛毯,無數的肝一起哭泣中,這場景其實有點感人。









第二天下午的發表,每組只有兩分鐘的時間可以介紹自己的產品。第一組由 g0v 的大大以萌典來開場,氣勢果然不同凡響,坐在等候席的我還是好緊張啊。

想知道比賽結果,請點我




我們的產品是 Swanify :幫助消費者快速決定要購買什麼商品的服務。

Swanify helps yahoo shop lovers collect their desired items into one place, where they can style, compare, and decide on your final shop list. If a shopper is still not able to decide, he/she can share the list with their friends where they can collaboratively figure out what is best for he/she with our like/dislike feature

Swanify icon 設計理念:從醜小鴨變美麗的天鵝,代表女孩的成長與蛻變。圍著綠絲巾是因為我想到09年有一部愛情喜劇 -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片中的女主角以綠絲巾女孩的形象深植於每個女生心中,大家都想跟綠絲巾女孩一樣,大家都希望自己擁有那條綠色絲巾。所以我選擇用天鵝圍著綠絲巾的意向來設計 Swanify 。

以我來說,目前使用 Yahoo 最多的服務就是購物,所以由這一點去觀察使用者發現,當我們猶豫不決要買什麼商品時,會有''複製連結''貼給親朋好友詢問意見的行為,朋友必須打開一個一個視窗作切換來相互比較,再給予建議。但這樣的方式既麻煩又無法同時比較多樣商品,,所以我們有了 Swanify 的初步構想。

最一開始的想法是設計 app 來達到我們的目的,但開啟 app 這樣的動作對於很想要快速得到意見的使用者來說又顯得有些多餘,所以我們決定用 plug-in 的方式來設計 Swanify 。辛苦了我們這組三位 iOS programmer ,短短的時間要使用 Ruby on rails 、html 、css,以比賽來說應該做自己最擅長的領域比較實際,但我們認為使用者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不為了比賽而比賽,對於有這樣想法的工程師,我真的是很敬佩我的組員,能跟你們一組真的很棒。








Step 1 : 點選 Swanify 將自己有興趣的單品加入購物清單中,接著點 Edit 按鈕進入編輯主頁面。










 Step 2 : 自由選擇喜歡版型做拼貼。假設無法決定要怎麼搭配,按 Share 就可以將這張拼貼傳給你的朋友,聽聽他們給你的意見。






Step 3 : 紫色小鴨代表喜歡,黑色小鴨代表這件單品不適合你,朋友也可以從自己的購物清單推薦單品給自己,決定好要買什麼,只要點擊商品名稱就會自動連到商城囉!

目前 Swanify 只有 prototype 階段,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服務,希望有一天它能真的上架被使用。

接下來說說參加後的感想吧!這場活動讓我檢視了自己這一整年來累積的成果,也更清楚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第一點:培養良好的表達能力。
雖然要上台 present 前還是非常緊張,但是在 present 的過程中不再有發抖的聲音或是手抖的情形發生XDDD,我想我有好好表達我們團隊想說的重點,雖然因為緊張還是漏了一點沒有說明清楚,讓我很懊悔…不過比起以往的表現,我認為自己還是有進步的,給自己 75 分。懂得在台上表現是身為設計師必備的一項技能。台上只有那短短兩分鐘的發表時間,如何簡明扼要的將產品的設計理念表達清楚,讓聽眾很快可以進入我們的情境;如何將故事講的動人,讓聽眾感同身受,對於參加比賽來說或許表達的重要性遠比把產品做到最好重要,因為聽眾只有短短兩分鐘就要評價你的產品。

第二點:設計師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
比賽中每一位團隊都很重要,既然身為團隊唯一的設計師,就應該要有能力把一切都打理好。從一開始的設計發想 、設計介面一直到最後 present 。如果我可以為團隊做一支簡單的動畫,或許會讓評審有更深刻的印象;如果我可以present再精彩動人一些,或許會讓在場的每一位更記得我們的服務。設計師不只是單純畫畫圖而已。

記得一位設計師前輩說:『參加 Hackathon 如同打生存戰一樣,要先找到食物和水源。』,所以他們坐在離食物和廁所最近的地方,我們這組坐在最遠的地方,果然薑還是老的辣。雖然最後我們沒有得獎,但能參加 Hackathon 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熱血經驗呢。

明年如果有機會,我會準備好,再參加一次熱血的 Hackathon!


0 意見:

張貼留言

 

Abby 's blogger Copyright © 2012 Design by Antonia Sundrani Vinte e poucos